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甘肃省为乡村教师正“名”补“利”

【来源:每日甘肃网 | 发布日期:2016-12-09 】 【选择字号:

 提高收入待遇增强职业信心

我省为乡村教师正“名”补“利”

  省教育厅今天公布数据称,我省4年来共为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6.6亿元。同时还通过改善生活条件、提升职业能力、落实荣誉表彰制度等举措,为乡村教师正“名”补“利”。

  截至2015年底,我省共有各类教师38.83万人,包括乡村教师18.6万人。其中,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和17个插花型贫困县共有教师17.1万人。

  乡村教师一直是教师职业中相对弱势的群体,待遇不高,工作、生活条件较差;乡村教师岗位也是教育行业中的薄弱岗位,新毕业的学生不愿去,现有的教师留不住。为此,我省通过吸引优秀人才到乡村学校任教,稳定乡村教师队伍,提升乡村教育质量。我省还出台了《甘肃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解决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从2013年开始,我省在13个集中连片特困县启动实施了乡村教师补助工作,4年来,补助发放范围逐步增大。今年,我省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和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都领到了生活补助,目前平均每人每月补助资金为264元,年底将达到每人每月300元的补助标准。

  针对乡村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艰苦的实际,我省通过实施“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计划”,2015年在8个县建设教师周转房1382套,2016年在56个县建设教师周转房1809套。结合“全面改薄”项目的实施,我省修建教师宿舍10091平方米、教师办公用房41684平方米,修建师生共用食堂、浴室、厕所等基本生活设施,提高乡村教师办公生活条件,让教师安心留守乡村。

  我省还通过各种培训途径,让乡村教师能够及时更新教育理念。近两年来,我省七成以上的乡村中小学教师和九成以上的乡村幼儿园教师都接受过国培和省培计划的培训,他们不仅走出了乡村,有些还到省外接受培训,开阔视野。在国家表彰从教30年以上乡村教师的基础上,我省每年在全省范围表彰从教20年以上不满30年的乡村教师,各市州也对从教10年以上不满20年的乡村教师给予表彰。

  上述举措,让乡村教师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感受到职业荣誉感,让小小的乡村学校成为他们实现梦想的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