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庆阳市审改办以“四项清单”管理为抓手深入推进 “放管服”改革

【来源:庆阳市编办网 | 发布日期:2017-03-21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庆阳市审改办坚持把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当头炮”、“先手棋”,以“四项清单”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健全完善权责清单制度。积极推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实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变动以及部门职责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完善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布。目前,市直30多个政府工作部门编制完成公开保留权力事项3630项、责任事项28038项,并在甘肃政务服务网站公示公开。积极推动与甘肃政务服务网对接,逐步实现行政权力网上运行。

二是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制定了庆阳市《行政审批中介机构服务管理运行办法(试行)》、《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收费一次性告知制度实施细则》,全面梳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先后三次清理公布与行政审批相关联的中介服务事项62项。同时,公布了18项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收费目录清单。未纳入清单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一律不得作为行政审批的受理条件,实现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有序、收费合理、服务高效。

三是不断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一步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目前,市、县区已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1126项、市场主体名录库10.14万户、执法人员名录库8554名,并出台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在此基础上,市审改办强化督查指导,按照“随机抽查事项达到本部门市场监管执法事项70%以上、其他行政执法事项50%以上”的要求,督促指导各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合理确定抽查的比例和频次,确保监管执法的科学性、公正性。

四是推进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按照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要求,市审改办牵头,对市直部门的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通过“部门梳理上报、审改办初审反馈、与省级清单对照修改、相关会议讨论审定”等“四个环节”,确认编制了市级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139项。对每一个事项从名称、办理依据、实施单位、办理时限、办理流程等要素进行细化,逐项编制办事指南,并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公开公布,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进行数据查询、网上办事和信息互动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