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释义 全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0-16 】 【选择字号: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立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党管机构编制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制度安排,明确了机构编制工作运行机制,为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提供了有力制度和组织保障。《条例》是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内容,是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法”,是全方位系统规范党领导机构编制工作的专门法规。《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完善党和国家机构法规制度,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着重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二是侧重明确党中央与地方党委、党委与部门党组、党委与编委、编委与有关部门在机构编制工作中的领导与被领导关系;三是注重机构编制工作全流程规范,对纳入机构编制管理的各类机关和事业单位全覆盖。《条例》总体侧重程序性规范,以工作基本流程为主线,按照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关键环节进行布局,突出基本程序和要求,确保党的领导贯穿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为帮助大家全面准确理解《条例》的精神实质和具体内容,增强党管机构编制意识,特别是让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各级党委组织部及编办在工作中更好把握执行《条例》确立的基本原则和制度,我们组织力量编写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释义》,对《条例》的内容主旨、核心要义和条文内涵逐章逐条进行了阐释。《(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释义》注重政治性与业务性相结合,力求帮助读者提升政治站位,准确理解立法原意;注重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力求做到既有原则要求,又有操作指导;注重权威性和规范性相结合,力求做到观点和内容有出处、有依据,引用相关规定和数据恰当准确,严格遵守保密规定。 

  在本书编写过程中,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会议重点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并作出决定,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必将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学习贯彻《条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提供了难得的契机。今后,我们将在《条例》实施过程中,及时总结经验,深入研究问题,加快建立健全配套制度,不断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为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政策法规局 

                                                                    2019年12月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释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