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庆阳市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9-01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庆阳市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行业体制改革为重点,以机构编制日常管理为抓手,创新思路,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加强“通过改革要编制、通过改革要效益”力度,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出发,深入调查研究、审慎分析研判、综合考量利弊,积极稳妥地推进了各项体制机制改革工作。

    一是不断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明晰完善机关事业单位职责配置。修订完善了电子政务与信息资源管理办公室(新闻办)、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老年保健院、卫计委综合监督执法局、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等部门和单位“三定”方案。并对市纪委、质监局、商务局、救助局重新完善了内设机构设置;对侨联、维稳办、兽医局、党员教育中心、国防动员委员会各办事机构等重新核定规范了领导职数;对电子政务内网建设管理办、科教苑幼儿园、庆化学校和庆化幼儿园等的职责、编制进行了调整完善。随着部门权责清单的进一步梳理公布,政府部门职能转变、整合力度将不断加强。

    二是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机构职责整合工作。借鉴外地先进经验,遵循中、省指导意见和实施意见精神,提出了全市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方案,对职责调整整合、机构设置模式和人员编制配备进行了详细研究。方案已经市编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同意并印发实施。

    三是扎实开展全省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市级试点工作。提出了“统筹规划、分业推进、分步实施、以点带面”的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模式,形成了《关于整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方案》,已经省政府批复,目前正在组织实施。《方案》将围绕地方特色产品和主导优势产品检验检测需要,努力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检验检测服务体系,着力打造业务上互相支持,能力上互相补充,技术上互相借鉴,人员上互相交流,规模化、规范化、集约化发展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

    四是明确职责配备,优化市区事权关系。深入开展了西峰城区供排水体制调研工作,先后深入市供排水公司、区电灌局、区政府和市区两级住建、水务、环保部门听取意见、了解情况,针对城区供排水目前存在的“断节、低效”等问题,从管理体制调整优化着手,形成了《西峰城区供排水管理体制调整建议方案》。

    五是加强林业部门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工作。研究提出了子午岭林业管理局、甘肃子午岭森林公园管理局等机构设置意见建议,已上报省上,并配合开展了国有林场调查摸底工作。

    六是落实纪检部门“三转”的工作要求。初步调整了市纪委(监察局)内设机构设置,在不增加编制和领导职数的前提下,增加了办案机构数量和工作力量。

    七是理顺了交警管理体制调整。对市、县(区)公安交警由原来“条块结合,以大块为主”的管理体制调整为“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管理体制,县(区)公安局(分局)交警大队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机构,调整为县(区)公安局(分局)内设机构。公安交警系统现有编制和人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分别划归至市、县(区)公安局(分局)。同时,承接了省上下放我市的高速公路交警管理职责、机构、编制和人员,并根据我市境内高速公路布局、运行状况和后期发展,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移交的高速董志大队、雷西大队为基础,重新设置了三个高速交警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