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庆阳市创新工作流程 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统计效益

【来源:市直机构编制管理科 | 发布日期:2015-12-03 】 【选择字号:

   近年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不断深入人心,系统基础信息日趋准确完善,为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统计工作的参谋助手作用,庆阳市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为平台,建立“日常管理+年报统审”的实名制信息统筹与工资基金联审机制,促进实名制管理系统更新及时、数据真实、信息完整。

    随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全面启动,我们坚持以政策为导向,以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与机构编制年报统一为契机,鉴于目前纸质机构编制管理证使用的不科学性和电子机构编制管理证未正式实施的断档期,为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前置把关作用,设计制作了《庆阳市行政机关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信息统计表》和《庆阳市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信息统计表》,囊括了机构全称、隶属关系、级别、内设机构数、编制类型、编制数量、实有人员、超空编数、核定领导职数(分为按级别和职务类别)、实配部门领导姓名、职务、级别、在编人员名单和非在编人员名单等30多项,与实名制系统导出数据保持一致,于11月、12月份集中现场办理并反馈给各单位,要求统计表的信息公示确认无误后加盖主管部门印章用于工资审批和办理出入编手续及变更实名制系统数据,有力地推进了实名制管理的权威性和透明性,大大提高了单位实名管理的主动性。同时政策性安置、分配、签约、调动的人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实名制信息档案,对退休、调出等自然减员依据有关文件及时核销信息、运转资料,并不断完善纸质档案材料,每个单位均建立了包括从设立以来的机构编制文件和在职人员信息表、公示表在内的实名制档案,实现了市直部门单位机构编制文件档案不出门既可查阅。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资源的高效利用,将有力地促进机构编制配备使用、人员晋升流动等更科学、更规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