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整治“红顶中介”“隐形”是重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发布日期:2015-11-04 】 【选择字号:

  “红顶中介”,一种伴生于改革、寄生于体制并不断蚕食改革红利的“寄生虫”,正在被清除出体制。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清理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通知》,要求全面清理“红顶中介”, 整治中介服务乱象,规范和引导中介服务。在过去的半年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经在国务院党组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上,从不同角度共计5次提及整治“红顶中介”问题。 

  “这个项目你需要吗?它可以帮你争取,争取到了,你要给它费用,这笔费用不是一笔小数目,都是百万以上的大数目。”这里的“它”,指的就是依附在“有审批权的部门”背后的“红顶中介”。 

  “红顶中介”帮助争取到一个项目,就能得到百万元以上“好处”。从表面上看,收取的是“中介费”,是应得和该得的“酬劳”,而实质上,“红顶中介”利用的是“有审批权的部门”的“资源”,变相在捞取钱财,甚至不择手段。可怕的是,此种“资源”只有“红顶中介”得天独厚,其他人是得不到的。 

  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简政放权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关住权力的笼子更密更结实,明目张胆“收企业的票子”现象少了,而用“红顶中介”作掩蔽,“收企业的票子”现象,更突出了。这也是李总理半年内五令整治“红顶中介”的原因所在。 

  因此,我认为,在整治“红顶中介”中,必须把此类“隐性”的“红顶中介”作为重点。尤其值得注意和警惕的是,在全面清理“红顶中介”之后,还要防止显性的“红顶中介”演变成隐性的“红顶中介”,或显性的“红顶中介”减少了,而隐性的“红顶中介”更多了。否则,“红顶中介”整治,也就是走了个过场;“收企业票子” 的“红顶中介”,就不可能彻底杜绝。(姚明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