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行政审批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12-24 】 【选择字号:

庆机编办发[2014]15

 

 

庆城县编委办关于群众反映行政审批程序繁冗问题的整改方案

 

   根据庆城群组发([2014]19号)文件中一些群众反映行政审批程序繁冗的问题,结合全县行政审批工作进展情况和阶段性任务,制定本整改方案。

    一、整改目标

      这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总体目标要求是:对已经公布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一律不允许再进行审批或者通过其他形式变相审批;对调整的行政审批项目,要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合理设定审批程序、环节和办结时限;对下放的审批项目,要加强上下沟通协调,推动承接、执行、实施等环节的工作落实;对于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要严格规范审批行为,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做到审批程序严密、审批环节减少、审批效率明显提高,行政审批责任追究制得到严格执行。

二、整改措施

主要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核查确认420日前完成

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确认,分清行政审批事项和非行政审批事项,切实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尽快提出第六轮第四批意见上政府常务会行文下发。

  第二阶段:督促落实515日前完成)

推行集中审批。进一步整合各单位行政审批职能,坚持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主办,确需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事项明确牵头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向县政务服务中心集中,部门将行政审批权向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授权到位,行政审批事项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到位。

第三阶段:监督检查615日前完成)

严查违规违纪行为。要把行政审批权力关进规范审批运行的程序、规则和制度的“笼子”里,县监察局、法制办、编办、政务服务中心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各单位整改情况及行政审批工作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督查,督促落实、改正。要及时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行政审批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政服务的投诉,对以审批为由设卡刁难,不履行、拖延履行审批职责、权力寻租、暗箱操作等违规违纪问题进行及时查处;对擅自设立行政审批事项实施审批行为的、已经确定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仍在审批、不按规定收费、多收费、乱收费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追究部门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部门要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落实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合力,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二、找准问题,扎实整改。各部门要对照整改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开展整改工作,集中排查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四不放过”原则,即原因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整改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制度不健全不放过,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即查即改,边查边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严肃纪律,加强监督。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做好整改工作,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监察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查出问题的要限期整改,将整改责任落实到位。同时,主动邀请人大、政协以及社会监督员、新闻媒体监督各单位整改工作,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整改工作不到位的单位或个人,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

             

  庆城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