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庆阳市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理规范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8-27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标志着我市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工作正式开展。

    该《方案》从清理规范的原则、范围、步骤和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明确清理规范的范围为,市政府各部门和中、省驻庆有关单位开展行政审批时,要求申请人委托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机构开展的作为行政审批受理条件的有偿服务;清理规范的时间为,从2015年7月开始,到9月底结束。坚持市场导向、归口管理、自律规范三条原则,突出清理、规范、审核公布三个阶段,确保9月底前按程序报向社会公布中介服务清单。 

    《方案》要求,各行业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并安排专人负责,根据本行业所涉及的中介服务类别,认真开展清理规范工作。要严格中介服务清单管理。中介服务清单向社会公布后,凡未纳入清单的中介服务事项,一律不得再作为行政审批的受理条件。今后确需新设的,必须进行必要性、合理性、合法性审查论证,依照法定程序设定并纳入清单管理。
通过清理,着力规范中介服务运行,改善中介服务水平,重点解决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存在的环节多、耗时长、收费乱、垄断性强、与审批部门存在利益关联等突出问题,积极营造服务高效、管理规范、公平竞争、监督有力的中介服务市场,促进中介服务市场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