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庆阳市强化措施狠抓控编减编任务落实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9-01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我市严格按照《甘肃省控编减编工作方案》要求,紧盯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两个只减不增”的目标,立足实际,创新思路,结合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对重点、难点等突出问题整体谋划,自查自纠,优化措施,确保控编减编工作任务取得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层层靠实责任。《甘肃省控编减编工作方案》和《关于下达庆阳市控编减编目标任务的通知》下发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栾克军书记多次强调,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编委主任贠建民就全市控编减编工作作出明确批示和要求。按照省上精神和领导批示,我们及时组织人员对全市机构编制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和梳理。在此基础上,紧密结合我市实际,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原则,制定了《庆阳市控编减编工作实施方案》,从分解任务、制定方案、组织实施、督查落实四个方面对全市控编减编工作作出整体部署。按照《方案》要求,市、县(区)两级把控编减编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建立了由编委领导牵头,组织、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参与的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强化控编减编工作的组织推动。同时,以2014年机构编制统计年报数据为准线,按照2015年度消化30%、2016年度消化40%、2017年度消化30%的硬性比例要求,逐县(区)分解下达了任务指标,层层靠实工作责任。各县(区)结合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按比例分解了年度目标,积极推进控编减编任务落实。
 
    二是优化资源配置,强化日常管理。我们把深化改革作为控编减编工作的突破口,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检验检测机构整合试点等工作,按照“精简、效能、统一、高效”的原则,加大职责相近、设置重复、规模过小、任务不饱满单位的撤并整合,职能弱化、业务萎缩和编制较多事业单位的编制核减力度,进一步盘活现有编制资源,提升服务和保障能力。同时,强化机构编制日常管理,严把各类关口,做到以管理促规范、以规范提效率。在机构设立事宜上,严格执行“撤一建一、撤二建一、多撤少建”的要求,对可设可不设或引起职责交叉重叠的机构,坚决予以否决,严格控制机构基数;在编制配备上,采取内部调剂、人编同步划转、动态调整的措施,挖掘编制潜力,优先保障国计民生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用编需求;在编制使用核准上,坚持“控编在先”原则,组织部门配备领导干部,人社部门调动人员、制订招考计划,须先与编制部门核对领导职数和编制空缺情况;财政部门已将人员公用经费拨付方式由按人头拨付改为按编制拨付,从源头上得到了有效控制。今年以来,市直整合撤销机构3个,县(区)撤销机构12个;市直部门单位41名公开招考用编计划、74名公务员招考用编计划、151名公开招聘用编计划、162名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进用编计划、44名复退军人安置用编计划,都按程序进行了严格的核准使用。超职数配备干部整改消化工作成效明显,从去年9月底止今年6月底,全市共消化163名;市、县(区)两级共受理机构编制报告83件,上报件数和批复件数较往年大幅度减少。

    三是强化协作配合,改进管理手段。制定出台了《庆阳市部门职责分工协调办法》,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沟通衔接。坚持按季度由编制、人社、财政部门分段审批工资,按职责分工把关,形成了机构编制管理与财政预算管理、组织人事管理协作配合、互相监督、共同促进的管理机制。同时,我们结合工资基金联审,实时对实名制数据库进行更新完善,动态跟进维护管理。省编办《关于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的通知》下发后,及时将《通知》进行了转发,各县(区)结合实际,积极开展自查,扎实推进整改;市直计划在第四季度工资审批前,要求部门单位对领导任职、人员招考、离职退休等变动情况和电子照片、批复文件等信息及时补充完善,做到实名制数据库动态化、常态化管理,为机构编制统计、控编减编和机构编制管理各项工作提供服务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