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庆阳市“五个结合”全面完成事业单位规范清理工作

【来源:庆阳市编办 | 发布日期:2015-09-01 】 【选择字号:

    按照《甘肃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2015年工作要点》和《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关于开展事业单位规范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庆阳市编办积极安排部署,精心组织,从6月份开始,利用2个月时间,对全市3559家事业单位,进行了规范清理。在清理过程中,采取了“五个结合”,扎实推进规范清理工作有序进行。

    一是结合会议安排部署,开展规范清理工作。省局《通知》下发后,庆阳市高度重视,层层召开会议,全面安排部署。市县(区)均制定下发了《庆阳市事业单位清理规范登记工作的通知》,细化了工作任务,靠实了工作责任,明确了工作措施,为规范清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结合年度报告,开展清理规范工作。根据新《细则》规定,法人证书有效期延长止5年。年初,对所有事业单位的法人证书进行了换证,规范了证书承载的事项和内容。

    三是结合证书内容,开展清理规范工作。以事业单位名称、住所、经费来源、开办资金、举办单位等各项登记内容为重点,逐项全面核实,逐条逐项清理完善,确保了全县事业单位登记相关信息的准确和规范。

    四是结合“双重法人”,开展规范清理。积极与县民政局、工商局联系,根据登记在册的事业单位数据,逐个比对,审查核实是否有事业单位同时登记为社会团体法人、民办非企业法人等情况的存在;利用企业法人查询系统,审查核实是否有事业单位尤其是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是否同时拥有企业法人资格。五是结合档案资料完善,开展清理规范工作。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档案进行了重新整理、分类、装订、归档,确保了每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档案资料详实,材料完整,编排有序,装订规范。全市共清理出不规范档案资料500多份,均进行了完善。

    止8月底,全市共清理出不规范的法人事业单位42家,其中法人证书不规范的单位8家,宗旨和业务范围不明晰的3家,开办资金确认不规范的5家;具有“双重法人”身份的4家,年度检验断档2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