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王宁:树立“三严三实”良好形象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8-28 】 【选择字号:

   习近平同志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部队领导干部只有把“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肩负起带领部队抓建设、谋发展、打胜仗的重大责任,树立自身良好形象。

    深刻领会“三严三实”丰富内涵

    “严”蕴涵严肃的政治追求和严明的纪律要求。首先,严以修身是前提。严以修身重在修大德。部队领导干部不仅要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上走在前列,更重要的是坚强党性、铸牢军魂,始终做到高举旗帜、听党指挥。严以修身贵在修小节。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铭记小节之中有政治、有原则、有规矩,切实在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中锤炼党性、提升境界。其次,严以用权是关键。牢记权力属于人民。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必须完全彻底地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决不能把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牢记权力需要监督。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领导干部要把群众监督、制度约束当作对自己最大的爱护。最后,严以律己是保证。位高权重时能够自我警醒。职务高意味着权力大,面临的诱惑和考验也就多。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时刻自我警醒,防止迷失自我。他律缺失时能够自我约束。不仅在有约束有监督时谨言慎行,而且在没有组织监督、个人独处时做到严以律己。

    “实”蕴涵求实的工作方法和忠实的处世态度。首先,谋事要实是本职。谋事要实,应实在思想认识上,防止急功近利只求任内之功,防止只算小账不算大账;实在调查研究上,不仅弄清主要矛盾和问题,而且找到深层次原因和解决办法;实在科学决策上,自觉把握规律、尊重规律,增强决策的针对性、实效性。其次,创业要实是使命。要有为官要为的责任意识、实干兴邦的认真态度,力戒光说不练“假把式”,知责思为、履责能为、尽责善为,不负组织重托,勇挑重担,敢涉险滩。最后,做人要实是基础。牢固树立走正道才能成正事的思想,任何时候都不能为了一己私利耍小聪明、搞阴谋诡计,更不能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对党忠诚老实,对同志坦诚相待,对部属真诚公道。

    牢牢把握“三严三实”实践要求

    坚定理想信念,做到“三个绝对”。武警部队肩负着维护政权安全的重大职责,牢牢把握“三严三实”实践要求,就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高标准落实党指挥枪的一系列原则制度,把住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坚定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约束力,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牢记使命责任,维护社会稳定。当前,我国安全环境复杂多变、风险因素增多、维稳任务艰巨繁重,必须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真正把主要精力放在维护社会稳定这件大事上,着眼“多能一体、有效维稳”战略要求抓备战、强能力,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真研实谋、真训实演、真抓实备,深化战略战役战术问题研究,加大实战化训练力度,加强体系化、精确化、实案化战备建设,切实肩负起保首要、保重点、保全局的重大责任。

    强化担当意识,勇于攻坚克难。改革之难难在解决问题积弊、突破利益藩篱,这也最能检验领导干部的党性观念和担当精神。践行“三严三实”,就要以大局观念支持改革,防止本位主义;按照“优化、调整、充实、完善”总体思路,扭住深层次矛盾问题搞好研究论证,着力克服部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和结构性矛盾;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理直气壮地讲好大道理、正道理、实道理,引导官兵把主要精力放在干好当前工作上,为调整改革顺利实施创造良好条件;端正工作态度,坚持强基固本,拿出锲而不舍抓基层的定力,拿出设身处地解决问题的担当,拿出推动末端落实的真招,平心静气、脚踏实地抓好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

    自觉做“三严三实”的表率和模范

    在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上带好头。在对党忠诚上,是三心二意还是不掺杂任何杂质;在落实党的决策指示上,是打折扣搞变通还是无条件执行;在大是大非面前,是含糊不清还是立场坚定;在杂音噪音面前,是人云亦云还是保持定力……这些最能体现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最能检验是否与党同心同德。领导干部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前者、坚定自觉地做到后者,坚决做到党叫干啥就干啥、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

    在苦练本领、善谋打仗上带好头。部队领导干部应把全部心思和精力向打仗集中、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密切关注我国安全形势走向和社会稳定动向,跟踪多样化任务变化趋势,尤其是把提高组织指挥能力作为核心能力,带头练技术、练战术、练谋略,切实把军事理论素养搞扎实,把反恐维稳的制胜机理搞清楚,把克敌制胜的招数搞精通。

    在开拓进取、注重实绩上带好头。领导干部应自觉端正政绩观,始终把抓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攻坚克难、解决问题上,而不是瞻前顾后、畏缩不前;把开拓进取的精神头放在推动部队建设上,而不是为自己升迁铺路;把谋事业的劲头放在办实事、求实效上,而不是追求表面政绩。要有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打好基础的战略思维,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工作业绩。

    在整风整改、清正廉洁上带好头。领导干部身居高位,为人是否正派、做事是否干净事关党和部队形象。自己不检点、不清爽、不干净,说话就没有底气,官兵就不会信服。坚持刀口向内、自我革新,对存在的问题要严肃纠治,向组织承诺的事情要立说立行、抓紧兑现,真正做到重整行装再出发。坚持标本兼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以打歼灭战、务求完胜的态度和标准,实现部队政治生态的根本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