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王晓东:争当改革促进派

【来源:人民日报 | 发布日期:2015-10-22 】 【选择字号: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王晓东:争当改革促进派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强调,要有的放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大家争当改革促进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深化改革既是根本动力,也是精神内核和方法路径。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争当改革促进派。

    用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的高度决定改革推进的力度。争当改革促进派,必须坚持用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切实把握精神实质、思维方法、立场观点、使命责任,真正做到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

    牢牢把握改革的地位作用,坚定改革信念。30多年来,正是改革的不断深化,才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奠定了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迎来了实现中国梦的曙光。展望未来,只有将改革不断推向深入,才能从根本上破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民族复兴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两个“关键一招”进一步凸显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极大凝聚了党心民心。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开放这个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始终高举改革开放这个我们党最鲜明的旗帜,坚定改革信念,形成改革的强大合力。

    牢牢把握改革的目标任务,明确改革方向。习近平同志强调,“真正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还是要靠制度,靠我们在国家治理上的高超能力”。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实践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制度具有基础性、稳定性和根本性。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始终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根本方向,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牢牢把握改革的路径方法,提升统筹谋划能力。坚持正确的改革方法论,是我国改革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改革向纵深推进,遇到的挑战、风险和考验比过去更严峻、更尖锐、更复杂。习近平同志强调:“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在战略要求上,强调改革的全面性、系统性、协同性;在改革重点上,强调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重点完善基本制度、健全市场体系、优化政府治理;在改革关系上,强调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全局和局部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我们要深入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改革路径方法的重要论述,提升谋划改革、推进改革的能力。

    牢牢把握改革的依靠和保障,凝聚改革力量。为了谁、依靠谁,是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首要问题。为人民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最鲜明的价值导向。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改革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改革的力量源泉。只有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改革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克服艰难险阻、不断向前推进。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保障。习近平同志强调,“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加速转型,经济多元、利益多样,党的执政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只有坚持党对改革的领导,才能确保改革的性质不变、局面不乱、力量不断。只有加强党的建设,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改革才能在良好的政治环境中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