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杜绝“环检寻租”,简政放权需更给力

【来源:中国网 | 发布日期:2015-11-04 】 【选择字号:

   9月2日,央视《焦点访谈》曝光车辆尾气检测线内鬼造假,不合格车辆蒙混过关的问题。济南华兴等多家检测站被曝出与黄牛勾结,尾气检测不过关,交200元就能包过。13日凌晨,济南市环保局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涉及的环检机构暂停营运,接受调查。(9月13日《央视网》)

  汽车尾气检测线出现寻租行为,并没有让许多网友感觉到吃惊。毕竟,在权力无法被完全关进制度牢笼里时,公众早已经习惯了这样那样的寻租现象。甚至于,许多网友认为,在权力寻租是家常便饭的语境里,黄牛党的存在总有其“亲民”的一面——交200元就能包过,是业界的“良心价”,大家你好我好,各取所需嘛。

  调侃揶揄之后,仍然不能回避这种事情的本质——权力的滥用与出租。应该说,这样的一件事再次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有权力的地方,都可能发生滥用和寻租行为;无论这个权力是大是小,无论寻租到底能带来多大或多小的实惠,这种丑陋的现象总会发生。笔者认为,要杜绝这一现实,除了要加强权力的监管之后,还要尽可能的削减政府的权力,也就是继续简政放权。

  必须要说一说汽车尾气检测这件事的来龙去脉。2011年5月25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山东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明确要求机动车辆将逐步贴黄、绿色环保标志,无环保标志不准上路。但是,全国各地乃至山东省各地的具体政策也并不完全一致。有的地方规定,新车几年内都可不必上线检测就能拿到环标,有的地方则要求即便是新车也必须上线检测。而济南就是6年内的新车也要强制上线的一个地方。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6月份,公安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意见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起,试行6年以内的在用私家车免予上线检验。也就是说,车主只需提供交强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征证明,就可以申领领取检验标志。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这会让许多车主免于排队上安检线。可是,因为环保部门并没有出台相关尾气检测的政策,在济南等许多地区,车辆还是要到检测站上线进行尾气检测。

  因为汽车尾气的环评检测,在各地要求并不统一,那些被强制上线检测地方的车主就很容易牢骚满腹。因此,广大车主的质疑声也从未间断:一是,买的是相关部门垄断销售的汽油,汽车是政府部门验证了国四或国五的排放标准,那么,为什么还要不分新车旧车统一上环评线?二是,连6年之内新买车辆的安检线都免于上了,政府部门再弄出一个必须要上的环评线,到底是什么意思,是不是真心为了让老百姓省事?

  不是说汽车尾气检测不重要,而是说政府部门不分具体情况就让所有的车辆都进行尾气检测的做法既是一种懒政,又是主动在扩充政府部门的寻租机会,为广大车主制造了大量不必要的麻烦后,又不会对环境保护起到任何的积极作用。出现这样那样的“拿钱包过”现象,就再为正常不过。而这种做法也完全不符合中央和国务院有关改革精神。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政府的最主要的一个特点就是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并通过简政放权来压缩权力寻租的空间。因此,要解决或杜绝汽车尾气环检寻租的现象,需要政府对于此项权力的简化,同时,依照李克强总理多次要求的“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来明确哪些权力可以存在,哪些权力可以删略,并把所有的政府权力都要放在阳光之下运行。在汽车尾气检测这件事上,无论是环保部门还是各地交管部门,都需要尽可能的简化不必要的程序,能尽量做到不环检的,就不要再让车主们花钱排队去检测了。